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

【讀詩】聽美人魚唱歌|宋天姮


聽美人魚唱歌|宋天姮 《年輕的河流-流不盡》2011,宋氏照遠


她以思念不可能的絕望的愛
供養或消磨自己
她身處這無岸之河
源自他黝黑的湛深的洋海
如同日落月昇的潮汐 是隨著
微黃的檸檬月而漲滿而起伏
河與海
月亮與潮汐
於是遙遠卻息息相關遙遠卻親密而不言不語

黃玫瑰最後總是凋落
神秘的詩總是由於絕望由於愛
 
我總是抬不起頭 抬不起眉 眼 唇 讀你
灼熱的日頭滾燙的你彷彿煮沸的聲音
我用顫抖的手寫下
誰能將我的魚尾換去能與你共舞一天一夜潔白的足

當如踩著利刃與你共擁心痛的一支舞
終於開始這支舞該快樂它的開始或者悲哀
沒想到你竟和我一樣善於察覺微微的風吹微微的漣

於是我們遙遠的相望相愛
直到珍珠像雨滴般紛紛墜落
直到聽見跌碎的水晶 清亮的聲響
直到這世界道德的法則仍持續運行
可你用規則之外的更高的理由寵我
就是每個孩子夜裡都渴望的奇怪可愛但真心相信的

這一切真實甜美卻在這世界之外
讓我繞行在天體運行的軌道以上
暈眩 並且流星如雨紛紛墜落

我想我穿越了你年輕的夢境
在許多年前 我已經和你私密熟悉
在那一片輕輕茂鬱的林間
陽光的縫隙和樹稍掠過輕輕的風
是我 千百種與你相守的面貌
其實你必隱隱的感到
未可明說的 我
幻化成你每天望見的星辰映著薄光的微雲
竟也是 我
是我 先踏入了你的世界
只是未曾名目

世界的法則在我之後
想我始終都在
在藍藍的風裡
閃爍著光亮的雲間
而你笑




古今註記:所以低眉,笑得毀滅,抿成蘆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